山东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山东大学纪检监察网
学校工作

山东大学召开党委常委会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时间:2017-10-30 08:33:25来源:山大视点 作者: 点击:

   10月25日,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召开中共山东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124次常务委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党委常委樊丽明、李建军、王琪珑、仝兴华、陈向阳、张永兵、韩圣浩、曹升元、刘建亚、李术才、胡金焱出席会议,陈子江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会议提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一是要学习领会好大会作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一重大政治判断,按照新时代的要求,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推进和落实各项工作。二是要学习领会好“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以及这一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多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三是要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对我国未来发展的“两步走”新目标和各项战略安排,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一步接一步,连续不断朝着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前进。四是要深刻学习领会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根本要求和根本保证,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上,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会议强调,要认真组织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教育工作和学习培训工作,注重宣传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注重反映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会上,郭新立介绍了党的十九大情况,并结合实际工作谈了列席参加党的十九大的感受和体会。他表示,大会开宗明义地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求,这是我们思考问题的逻辑起点,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大会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这一历史方位是建立在伟大实践和历史变革基础上的,是中华民族奋斗的必然结果,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我们要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带来的重要影响;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的重大意义,了解其基本方略;要深刻把握大会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重大意义及战略安排。大会报告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对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项建设进行的部署,每一个都是一项伟大事业,尤其是报告对教育的安排部署,确立了教育的基础性和优先性地位。郭新立谈到,新时代,我们要深入思考如何在初心中找到工作的出发点和逻辑起点;如何在新时代这个历史方位中找到山大的历史方位;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我们自己的发展理念;如何对接新征程的发展要求,实现山大发展目标与国家发展目标的紧密衔接;如何深刻理解四个伟大的相互作用,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对照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找到山大的努力方向,并更好地解决自身发展存在的问题;如何在大会作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部署中发挥山东大学的作用。

  樊丽明谈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她表示,第一,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政治判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指导思想及其基本方略。大会提出的发展目标非常系统,为中国立足现阶段、面向未来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指引了方向,对山东大学如何发展,很有指导意义。第二,大会提出的“两步走”战略目标以及2020、2035、本世纪中叶等时间节点,目标明确、路径清晰,充分体现了对质量、效益、内涵的重视和要求。第三,大会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体现了对高等教育要求和国家发展要求的一致性。我们要善于把高等教育放入整个教育事业、放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去分析、去谋划,一是要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一心一意提升学科水平,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自觉、主动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内涵式发展要求上来,对得起党和国家、人民对我们的期待。二是要对接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健康、养老等方面的要求,抓住机遇寻找新的增长点,实现医学学科又好又快发展,为人类健康发展、全面发展的崇高使命多作贡献。三是要立足建设经济强国的需要,瞄准创新驱动和转型发展,主动搭建产学研结合平台,更好地激发教师、学者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积极谋划、细化方案、抓好落实,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樊丽明表示,通过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感受到我们党一往无前、无所畏惧的精神力量,我们要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体现的思想智慧和方式方法,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其他校领导先后结合自己分管工作,谈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共山东大学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会议要求,要全面把握,深刻领会,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要联系实际,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质量。会议强调,要号召和鼓励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医务员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会议研究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与山东大学发展密切相关的内容,提出了学校需要研究和落实的问题与事项,要求相关单位进一步细化和凝练相关内容,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学校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