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山东大学纪检监察网
学校工作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时间:2018-01-10 14:34:43来源:山大视点 作者: 点击:

   12月4日,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召开中共山东大学第十三届常务委员会第127次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研讨“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

   会上,副校长刘建亚围绕“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内涵发展作主题发言。他分析了学校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面临的矛盾和挑战,围绕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双一流”建设、落实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求;如何推进“双一流”建设任务;如何面向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持续加强学科方向凝练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解读。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结合学校实际,从聚焦一流标准、彰显中国特色、形成山大模式、抓重点补短板以及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优势等五个方面,谈了对学校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的认识和思考。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围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要求,学校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突出学科特色,推进“双一流”建设谈了认识和思考。副校长张永兵从如何用一流制度完善多校区办学体制,如何发挥学科优势,如何激发基层活力等方面谈了认识和思考。副校长韩圣浩围绕如何发挥好学科在“顶天立地”方面的作用,打造高层次科研平台谈了认识和思考。副校长胡金焱分析了学校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在人才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学术氛围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就如何发挥学科优势,落实好人文社会科学振兴计划,服务经济强省、文化山东谈了认识和思考。

   樊丽明在研讨交流中表示,“双一流”建设为学校发展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就是要实现内涵式发展,提高水平。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强化执行力,充分调动学校各个主体的积极性,加强对“双一流”建设任务的考核,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作风建设;要抓住一流学科建设的重点,突出扶强,优化服务;要找准学科新的增长点,重点扶持新兴交叉学科;要把“顶天”与“立地”结合起来,把一流学科建设与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结合起来;要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好制约学校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

   郭新立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内涵式发展,要把握好方位、定位、地位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对大学来说,方位决定定位,定位决定地位,只有把握好方位,定位才能清楚,地位才能确定。要把握好学校的时间方位,认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认清我国高等教育已经进入提高水平、提高质量、提高效益的新阶段的时间方位。要把握好学校的战略方位,把学校融入国家发展的主流之中,把学校改革发展融入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七大战略”的主流当中。要把握好学校的学术方位,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进行学术研究。要把握好学校的制度方位,制度的核心就是改革,着力改革不适应学校发展的制度,提高学校办学治校的制度水平,推动“双一流”建设。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围绕“双一流”建设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研讨交流的内容作为重点,深入研究、推进、落实,做好相关督查工作。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