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举行处以上领导干部专题辅导报告会-山东大学纪检监察网
学校工作

山大举行处以上领导干部专题辅导报告会

时间:2018-01-10 14:46:56来源:山大视点 作者: 点击:

  12月26日,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举行处以上领导干部专题报告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博士生导师公方彬教授作了题为《从政治的高度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重要思想点,进一步提升文化自觉和责任担当》的专题报告。山东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公方彬教授紧扣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围绕“政治”这一主题,结合党的指导思想发展脉络,结合新时代党的使命和担当,分别从政治属性下的政治高度、政治思维下的时代定位、政治逻辑下的思想指南三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公方彬教授认为,政治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唯有“政治”能够总领整个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是党的最高领导人作的政治报告,是对中国共产党政治品质、政治目标、政治规矩、政治逻辑行为进行再次鲜明、再次强调,产生新思想的党的十九大将成为标志性的一次会议,成为党的发展史上的一次新的里程碑。新时代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基本政治概念,新时代产生于中国共产党新的历史担当,产生于我们社会建设的新实践、产生于社会发展的新矛盾、产生于趋势而上的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五年的发展实践形成了新的政治生态、社会生态、人文生态、军事生态和世界生态,这是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关于新的指导思想,公方彬教授讲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是开放的,并没有穷尽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突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时代的呼唤和历史的必然,大大提升了思想理论对国内国际诸多问题的解释能力。关于文化自信,公方彬教授说,就像党的十九大报告讲的一样,我们的传统文化需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需要建构中国人的精神家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站在人类文明的制高点提出建立文化自信,就要充分利用中国文化包容性强的优势,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构建中国的大国精神。

  李建军在讲话中提出,公方彬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和人生经历,在中国共产党党史党建和中外政党比较的宏大背景下,从政治的高度系统深入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几个重要思想点,并将文化自信、信仰信念贯穿其中,深刻阐释了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深入学习和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提供了崭新的视角,理清了内在的逻辑。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总会计师曹升元,处级领导干部共计300余人现场听取了报告,威海校区、青岛校区和中心校区明德楼分设视频分会场。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