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文做客齐鲁大讲坛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山东大学纪检监察网
学校工作

叶小文做客齐鲁大讲坛谈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

时间:2018-01-10 14:49:04来源:山大视点 作者: 点击:

  12月27日下午,齐鲁大讲坛第150期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本期主讲嘉宾、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叶小文作了题为“为强起来聚合磅礴之力”的报告,畅谈了自己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报告会。

  叶小文在报告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要为强起来确立指导思想、增添活力定力、开拓战略空间、打牢精神支柱、聚合磅礴之力。此次报告,叶小文重点围绕为强起来确立指导思想、增添活力定力、聚合磅礴之力三个方面展开了论述。

  关于为强起来确立指导思想,叶小文指出,近代以来的中国思想者一直在探索让国家强起来的道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我们强起来的理论上的指导思想,要科学解读、准确理解、认真贯彻。他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的文章对这一思想作了解读,表示要坚持和发扬“红船精神”。关于为强起来增添活力定力,叶小文表示,实现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梦想,首先要持续不断爆发活力,不断解放生产力。改革开放是强起来的重要活力,要坚定不移地将改革推向前进,这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应有之义,也是当务之急。其次要有战略定力。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有着明智的战略定位,安定和平,发展为本。再次要有硬实力,强国强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军队。最后要有软实力,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基因。文化自信是民族自信的源头,中华优秀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历史文化传统决定道路选择,中国的未来绝不是西化,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叶小文强调,还要为强起来聚合磅礴之力。“聚”的焦点、重心、核心、圆心是作为中流砥柱、主心骨、中华民族脊梁的中国共产党;合的关键在于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叶小文认为,统一战线学的基本问题就是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并结合自己参与统一战线工作的具体经历,阐述了“同心圆”理论的深刻内涵。叶小文表示,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就是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要有动力,有活力,有耐力,有定力,有硬实力,有软实力;要有思想穿透力,广泛动员力,社会凝聚力,众志成城力,洪荒之力,为强起来聚合磅礴之力。

  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主持报告并作点评,表示报告精彩纷呈,充满感情,深入浅出,博大精深,并结合报告内容谈了自己的体会。互动阶段,叶小文就如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运用传统文化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等问题回答了观众提问,表示反对形式主义要有担当、有办法、有制度、有胆量;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思想是宝贵的,为我们开拓了强起来的战略空间;如何运用中华传统文化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是一个大命题,希望同学们深入挖掘其中的智慧,扎扎实实开展这方面的研究。

  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高述群,山东大学校领导仝兴华、陈向阳、曹升元出席报告会。山东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师生员工及社会各界人士400多人参加报告会。报告同时在青岛校区、威海校区设置视频分会场。

  齐鲁大讲坛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社科联、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大学、齐鲁晚报、山东省博物馆联合主办,以“搭建思想平台、共享精神财富”为宗旨。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