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们一起再出发-山东大学纪检监察网
学校工作

新时代,我们一起再出发

时间:2018-01-10 14:52:29来源:山大视点 作者: 点击: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当中心校区知新楼大钟指针走完2017年最后一圈,当威海校区天文台记下2017年最后一组观测数据,当青岛校区海边传来2017年最后一阵潮声起落,百年山大将迎来崭新的2018年。在此,我们谨向全体师生医务员工,向广大离退休老同志,向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美好的新年问候和祝福!

2017年,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具有里程碑意义而载入史册。这一年,山东大学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围绕中心工作,精心组织安排,创新方式方法,切实抓紧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这一年,我们牢记李克强总理来校考察时的指示精神和殷切嘱托,增添了科技创新、人文社科学科发展、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创新创业及学生就业等方面工作不断前行的强劲动力。这一年,我们以接受中央专项巡视为契机,全面从严治党,通过“把脉会诊”的政治体检,查摆工作差距,举一反三,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办学治校和改革发展环境。这一年,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扎根中国大地办社会主义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点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提供了坚强保证。

2017年,山东大学正式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学校发展进入了新时代。这一年,学校进入ESI前1%的学科数量、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获批数量等重要指标位列全国高校前列;472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其中19项为重点项目),57项科研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其中7项为重大项目;10项为后期资助项目,列全国高校第一位),86项课题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资助,彰显了我校的学术实力和发展潜力。这一年,学校一批学术成果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增强了山大学术影响力和引领性;一批学者在不同领域获得业界内认可的重要荣誉,他们以“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学术坚守,展示了山大人扎实执着的老传统,续写了山大故事新篇章。这一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使学校办学定位进一步聚焦于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入选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和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展现了我们的人才培养致力于打通就业创业创新全渠道;眼神清澈专注的山大学子以青春活力和创新精神,在国际国内学术竞赛、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印证了我们一直在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这一年,学校推进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与剑桥大学合作共建创新转化学院和国际创新转化实践基地,成为中俄综合性大学联盟创始成员,赴肯尼亚联合考古探索现代人类起源,访问南非推动金砖国家教育合作,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这一年,青岛校区全面启动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新引擎;威海校区为现代化幸福城市建设和学校“双一流”建设注入新动力;齐鲁医学迎来百年庆典,“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优秀传统薪火相传。

2017年,山东大学进一步扎根中国大地、厚植齐鲁沃土,凝练“服务山东战略就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山东发展就是服务国家发展、扎根齐鲁大地就是扎根中国大地”的办学思路,致力于服务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助力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这一年,我们大力推进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建设,为服务“智造山东”拓展了创新平台;我们打造一批高端智库,为服务“经济强省”加大了创新供给;我们发挥医科优势,为服务“健康山东”增强了学术支撑;我们举办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为服务“文化山东”提供了山大经验;我们聚焦海洋战略,为服务“海洋山东”贡献了山大智慧。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这一年,山大人“服务山东”的共同认知愈加清晰,在与山东“走在前列”战略的同频共振中实现了各项事业的新跨越。每一位山大人把自己的光荣与梦想同中国梦、山东梦、山大梦紧密相连,使之交相辉映。

以上成绩的取得,无不源于全体师生医务员工的拼搏进取,无不源于山大人的使命担当,无不源于社会各界与山大人的凝心聚力。是热爱,让每一位山大人与学校血脉相通;是热爱,让每一位朋友与山大人休戚与共。于是你的关注也是山大的关注,山大的荣光成为你的荣光。看似寻常最奇崛,视之容易却艰辛。惟其磨砺,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我们期待着每一位山大人把个人生涯与时代进步、学校发展融汇在一起,我们期待着更多的朋友与山大人携手并进、共创辉煌。

2018年,是山东大学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学校“双一流”事业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学校落实服务山东各项举措的重要一年。在新的一年里,山东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加强党对学校事业的全面领导,凝聚全体山大人的智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国育贤、勇担重任,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聚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开拓创新,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山大模式的“综合性、创新性、国际性、引领性”世界一流大学和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的大学而不懈奋斗。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站在新时代起点上的山东大学正以更加豪迈的姿态,踏上新的征程。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事业有成、阖家幸福、如意安康!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 郭新立

山东大学校长 樊丽明

2017年12月31日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