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山东大学纪检监察网
学校工作

山东大学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18-03-22 17:20:00来源:山大视点 作者: 点击:

  3月22日,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召开干部教师大会传达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会议。全国人大代表、校长樊丽明,全国政协常委、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学典,全国政协委员、数学学院院长陈增敬传达“两会”精神并介绍参会体会。

  会上,樊丽明传达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结合个人参会经历,她表示,这次会议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实施保障、法律保障、机构保障和组织保障。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打好脱贫攻坚战、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党风政德建设、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等作出重要指示,在闭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深入阐释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提出2018年9项重点工作;张德江同志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回顾了过去五年主要工作,提出新年度工作建议。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完善国家监察体制,修改国家主席任职期限;将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纳入国家机构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会议通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国务院机构设置更加合理高效。选举和决定任命了国家机构组成人员。樊丽明强调,山东大学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抓住机遇,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争取研究院落户山大,为十大产业发展作出山大贡献;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抓好人才第一资源,推动“双一流”建设和服务地方发展;要发挥优势,服务山东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要发挥海洋及相关学科优势,助力山东海洋经济走在前列;要学习宣传贯彻宪法和各项法律,加强道德修养,依法依规办事;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军民融合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为青岛创建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市、山东创建军民融合发展示范省贡献山大智慧。樊丽明号召全体师生医务员工精诚团结、共同奋斗,做学校发展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为“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王学典从时刻重要、意义重大、会风清正、作用巨大等方面分享了他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感受。他认为,此次“两会”是在世界正发生着巨大变化之际召开的,是党的十九大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国“两会”,将因具有标志性意义而被载入史册;此次“两会”通过宪法修正案、设置监察制度等,体现了对权力的制约,能从根本上制约权力腐败,是符合中国国情的重大制度安排;此次“两会”会风清正,在参加政协会议期间,能够充分感受到政协委员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严格要求;政协委员发挥作用的空间巨大、舞台巨大。陈增敬介绍了新一届全国政协组成情况、民主建国会的有关情况以及自己参加分组讨论的情况,表示参会期间自己提出了“发展我国金融量化技术水平,逐步减少国内咨询机构在我国银行业风险管理领域的参与度”的建议,并作了关于“建立国家主导的金融产品,构建新型的国家福利体系”的发言。他谈到,自己作为新委员,要牢记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政治使命,要自觉把改革责任扛在肩上,要尽心竭力履职为界别群众和人民利益发声。

  校领导,学院和校部机关负责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直属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教职工代表参加大会。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设视频分会场。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