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处级以上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开班-山东大学纪检监察网
学校工作

山东大学处级以上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开班

时间:2018-05-08 14:00:00来源:山大视点 作者: 点击:

  5月7日下午,山东大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在中心校区开班,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打造党领导下的新时代干部队伍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开班报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主持开班仪式并讲话。

  郭新立表示,本次报告既是交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个人体会,也是学校中层领导干部换届后对新任领导干部的一次集体谈话。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提供了更广泛的发展共识和更解放的改革思路,是一把解决学校发展面临深层次问题的“金钥匙”,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山大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本次集中轮训,正是为了让在座的“关键少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做好组织武装、思想武装和能力武装,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强化战略思维、增强大局观念,丰富知识素养、坚持问题导向。

  结合学懂、弄通、做实三个维度,郭新立从四个方面谈了自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体会。第一,回望来时路。郭新立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初心使命、山东大学的初心使命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他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以及领导人民开展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表示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郭新立表示,中国大学开端于风雨飘摇民族存亡的时代,担负着救亡图存的历史使命。他结合众多数据揭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阐述了中国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之路,表示世界一流大学变迁的背后是世界强国的变迁,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最重要的条件是国强。山东大学在百余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不忘初心,秉承“为国育贤”的办学祖训和“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一路走来,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在各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形成了一校三地办学格局,入选了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第二,立足新时代。郭新立从三个方面作了阐述。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与其发展不均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要紧跟主流,瞄准创新型国家建设、文化繁荣、健康中国、人才强国等国家战略,找到我们的发展道路。二是新科技革命带来了重大变革,山大要在新工科建设、医学学科发展、学科交叉等方面抓住机遇。三是新时代历史方位下,“双一流”建设为山东大学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也使学校面临日趋激烈的竞争形势,山东大学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前所未有、希望前所未有,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重大机遇,破解难题,实现发展。第三,坚定正方向。郭新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表示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加强高校师资队伍建设,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推进伟大事业、建设伟大工程、进行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他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山东大学改革发展的最大优势,要发挥好学校党委、学院党委、基层党组织、党员的“四个作用”,把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转化为我们办学治校的优势。第四,办好山大事。郭新立梳理了山东大学发展的新征程,提出了人才强校、学术兴校、服务山东、一体发展、国际化战略、文化引领等学校的发展战略,并对干部队伍提出了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等方面的要求。

  李建军在讲话中对本次集中轮训作了情况介绍,表示这是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工作的需要,是深入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事业的需要,也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需要。他介绍了培训的重点内容、班次安排,并从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培训纪律、增强学习自觉性主动性、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学风四个方面对培训工作提出了要求。全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培训,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分会场。

  本次集中轮训主要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性教育、专业化能力培训等内容。轮训时间安排在5月到6月,每位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要参加一次5到7天的集中轮训。培训采取个人自学、专家辅导、交流研讨和现场教学等多种形式并重,整体培训与分类培训并进、大班套小班的方式进行。学校党委研究制定集中轮训的“1+N”方案,即总体方案和6个班次具体实施方案。课程安排中,每个班次都有自己的必修课,是必须完成的规定动作,对于其他班次的课程,也鼓励大家积极选修。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