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山东大学纪检监察网
学校工作

山东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

时间:2018-03-30 20:00:00来源:山大视点 作者: 点击:

  3月30日,山东大学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中心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新立致开幕辞,校长樊丽明作学校工作报告。会议认真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深入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研究提出今年的目标任务。

  郭新立在致辞中表示,今天召开的教代会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学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监督、共商改革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必将有利于广泛调动广大教职医务员工的积极性,激发教职工主人翁意识,对于促进学校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将产生积极的作用和重要影响。郭新立回顾了学校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显著成绩,对全校师生医务员工的辛苦努力和勤奋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启动“双一流”建设的第一年。无论对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还是对山东大学都是非常关键、充满期待的一年,我们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服务山东为抓手,以召开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为契机,牢牢抓住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上下同心,众志成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努力开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局面。

  樊丽明作了题为《只争朝夕、砥砺奋进,努力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学校2017年的主要工作,分析了学校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以及学校发展面临的战略机遇,并提出了2018年工作的基本思路。

报告提出,2017年是对国家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学校发展历程中至关重要、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学校在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凸显学科优势、壮大人才队伍、激发发展活力、优化办学布局、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增强科研能力、拓展合作交流、完善保障体系、净化教育生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为成绩感到振奋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学校在发挥党的领导优势、提高人才队伍水平、提高科研创新能力、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破解学校发展深层矛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同时,进一步认识到学校发展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切实增强机遇意识、竞争意识、统筹意识,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

  报告指出,新的一年,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服务山东为抓手,以召开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为契机,牢牢抓住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机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进程,扎实写好山大“奋进之笔”。

  报告明确,新的一年,学校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充分发挥党的领导优势,夯实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聚焦“双一流”建设核心任务,通过实施“七个一流”工程,切实提升办学质量,加快实现内涵发展。具体包括:一是全面营造一流政治生态。要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全力抓紧抓实抓好,筹备好、召开好、落实好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大力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二是大力建设一流学科体系。要坚持“扶优扶需扶特扶新”,推动落实“双一流”共建任务,切实提升学科建设水平。三是全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要不断加快改革步伐,有力统筹人事人才工作,切实抓好人才第一资源,全面推进人才强校战略。要出台《山东大学关于深化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及配套实施方案,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通过召开人才工作会议等举措,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努力培养一流创新人才。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以需求为导向”的理念,完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深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强学生体育美育教育,加强和改进就业工作。五是积极提升一流科研创新能力。要大力优化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科研创新体系,努力开创自然科学研究新局面,不断实现人文社科科研发展新突破。六是推动形成一流合作交流新格局。要全面加强国内合作,扎实推进服务山东工作,全面改进合作发展工作,不断提升继续教育质量;要大力实施国际化发展战略,加强国际化工作顶层设计,提升人才队伍国际化水平,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加大科研国际合作力度。七是探索完善一流大学治理体系。要以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为目标,以贯彻落实《山东大学章程》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认真梳理、优化、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依法治校水平,完善一校三地办学模式,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增强支撑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主持开幕式。总会计师曹升元作学校财务工作情况报告,具体从2017年学校预算收支执行情况、2017年学校财务工作回顾与形势分析以及2018年学校预算方案三个方面向大会作了汇报。曹升元还就学校关于留用公务用车的使用情况作了简要说明。第三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战强作了关于第三届教代会二次会议提案落实及三次会议提案征集情况的报告。2018年提案工作委员会的重点工作任务有四项:强力推进提案工作的信息化建设,继续提升提案办理的时效性,继续加强提案工作的制度化建设,进一步推动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副校长韩圣浩作《山东大学关于深化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审议稿)(以下简称“《意见》”)的说明,介绍了《意见》的起草过程、总体框架和主要特点,并就统筹推进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工作目标责任制、鼓励先行先试等问题作了重点说明。提案承办优秀单位代表、人事部吴臻介绍了人事部高度重视、积极承办三届二次教代会提案的相关情况,强调了教职工反映的热点就是部门工作的重点的工作态度,表示将再接再厉,将提案承办工作与职能转变和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与深化人事制度改革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优秀提案代表、数学院蒋晓芸教授介绍了自己履行代表职责、广泛征求意见、提出反映基层教工心声的提案的具体情况,表达了自己作为教代会代表,有责任、有义务履行好职责,向大会提出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性意见的使命和初衷。大会还以书面形式提交了学校工会报告。

  开幕式前,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预备会议举行,通过了本次大会的会议议题。


 



 



 



 



 


31005


 



 


  下午,参加会议的23个代表团分团讨论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山东大学关于深化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审议稿)、工会工作报告。各代表团对分团讨论高度重视,现场讨论热烈,成果丰硕。代表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主人翁意识,本着实事求是、对学校负责的态度,认真讨论、审议学校的各项工作,切实反映师生普遍关注的重点问题,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并从工作实际出发,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表现出对学校发展的热情关心和崭新期待。校领导、列席代表分别参加了所在代表团的讨论。郭新立参加了第十五代表团的讨论,并就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改革发展与大家交流了意见。樊丽明参加了第五代表团的讨论,并对人事人才、教学科研等问题作了解读,希望大家充满信心,同心同德,共同前进。

  分团讨论后,三届三次教代会主席团会议召开。各代表团团长对所在代表团的讨论审议情况作了详细汇报。代表们一致认为,学校工作报告站位高远,深刻务实,对2017年工作总结实事求是、客观全面,体现了工作上的新思路和新突破,对学校存在的问题及面临的机遇分析深刻透彻,对2018年工作部署周密,思路清晰,任务明确,措施有力,使代表们在振奋精神的同时,进一步增加了努力工作、推动学校快速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实事求是,重点突出,2018年预算安排科学合理,“三个有利于”工作导向务实准确,提升财务支撑能力的工作计划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山东大学关于深化人事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审议稿)的说明目标明确,措施有力,突出问题导向,改革力度大,具有很强的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代表们普遍表示深受鼓舞,并期待相关改革举措尽快落实。代表们还围绕人事人才制度改革、学科和科研发展、校园信息化建设、师生工作和生活条件改善、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郭新立主持会议。樊丽明、副校长张永兵、韩圣浩对代表们普遍关注的问题作了积极回应和简要解读。会议还通过了第三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决议(草案)。

  主席团会议后,大会举行闭幕式。郭新立致闭幕辞。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主持闭幕式。闭幕式上通过了第三届教代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郭新立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大会是一次反映民意、集中民智、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民主和谐、团结奋进、求真务实的大会,对学校发展具有承上启下、谋篇布局的重要意义。郭新立肯定了教代会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主人翁精神,要求教代会主席团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提案意见的办理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充分倾听民声、民意、民心,多接地气,多办实事,多解民忧。他说,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教代会工作,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努力营造心齐、气顺、风正、劲儿足的政治生态,充分释放学校改革活力,共建共享事业发展成果,让大家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越来越浓的幸福感、越来越强的自豪感。郭新立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核心任务,明确了加快 “双一流”建设是全体教职医务员工的共同责任和神圣使命,强调了面对机遇和挑战,需要全体山大人同心同德,凝心聚力,更依赖教代会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郭新立就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教代会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坚持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二是坚持服务中心,积极促进事业发展。三是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汇聚全校合力。郭新立要求各位代表切实履行职责,将本次大会的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教职医务员工,广泛动员和凝聚全校教职医务员工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努力为学校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据悉,三届二次教代会共征集到126件提案,截止到2017年12月,提案已办理完成。为落实三届二次教代会对优秀提案以及承办提案先进单位进行评选表彰的工作任务,提案工作委员会根据《山东大学教职工代表大会优秀提案及承办提案先进单位评选办法》,从三届二次教代会126件提案中评选出20位优秀提案代表和10个承办提案先进单位。截至到2018年3月5日,三届三次教代会共征集代表提案60项,主要涉及学校综合管理,人事制度、师资队伍建设及财务,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后勤保障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从提案内容来看,代表们围绕“双一流”建设中的教学科研、人才体系建设与学术评价、学校管理队伍服务能力提升、校区校园信息化管理、教学科研资产的资源科学配置与平台建设等重点工作提出了多项具有前瞻性的提案,贡献了很多具体的、操作性很强的建议。关于本次征集到的提案,提案工作委员会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代表认真研究,扎实做好落实工作。

  教代会代表、学校老领导、两院院士、终身教授、学校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列席代表参加了会议。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