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2018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山东大学纪检监察网
学校工作

山东大学2018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时间:2018-06-23 12:30:34来源:山大视点 作者: 点击:

6月23日上午,山东大学2018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中心校区体育馆隆重举行。

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典礼并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校长樊丽明出席典礼并为毕业生送上大学最后一课。山东大学光学1979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副校长刘泽金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终身教授钱逸泰,山东大学终身教授曾繁仁,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刘允刚,国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齐鲁医学院马春红教授等出席活动并在主席台就坐。常务副校长王琪珑,校党委副书记陈向阳,副校长陈子江,总会计师曹升元,副校长刘建亚、李术才、程林出席毕业典礼。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主持毕业典礼。

郭新立为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

樊丽明寄语2018届研究生——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她回顾了同学们在校这几年学校事业的发展情况,表示这些成绩是全体山大人团结一心、砥砺奋进的结果,彰显着同学们的重要贡献。在她看来,同学们是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最重要、最宝贵、最具代表性的成果,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是学校最引以为傲的成就。樊丽明与毕业生分享了四位山大人的奋斗故事,并由此提出了自己的希望和寄语。光学系1980级校友薛其坤院士率领团队在世界范围内首次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故事启示我们,奋斗需要追求卓越的精神。希望同学们传承山大品格,树立鸿鹄之志,追求卓越人生,成为新时代青年的典范。齐鲁医院张茂宏教授求学齐鲁大学、仁心仁术从医执教70年的故事启示我们,奋斗需要持之以恒的韧劲。希望同学们积极弘扬山大人坚忍不拔的精神,永葆持之以恒的韧劲,不忘初心,不言放弃,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软件学院2009级年轻校友李天驰中断学业回国创立编程猫、带领团队自主创新推动产品迭代的故事启示我们,奋斗需要敢为人先的魄力。希望同学们敢于挑战权威,勇于质疑传统,乐于打破陈规,善于实现创新,高扬创新精神,让青春和创新同频共振,创造属于青年一代的中国传奇。物理学院1960级校友魏世杰隐姓埋名铸造我国国防核盾牌、开展义务科普以及勇挑生活重担的故事启示我们,奋斗需要家国情怀的担当。希望同学们在苦干实干中涵养家国情怀,以修身齐家为基础,以治国平天下为旨归,懂得感恩,守护亲情,心系人民,造福社会。樊丽明说,同学们正处在人生最美好的阶段,只有奋斗的青春才是最美丽的青春,希望同学们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葆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创造美丽出彩的人生而不懈奋斗。在奋斗的道路上,山大永远是大家的精神家园和坚强后盾。

导师代表、基础医学院院长易凡教授祝愿毕业生椎骨、胸骨、颅骨、骨骨生威;背肌、胸肌、腰肌、肌肌有力,期盼未来大家和母校山大就如血液循环和体液循环一样环环通畅、环环相依。他回顾了自己从山大学子到山大校友再到山大老师的身份转变,借用生命学科里基因、表型两个术语,分享了自己有关山大基因、山大青春表型的所思所想。他说,山大人的青春表型里有家国情怀,有坚守和信仰,有厚道和谦逊,有平凡和平静,希望各位同学秉持家国情怀,选择坚守、选择理想,爱你所爱、行你所行,真诚善良、谦虚好学,做善良的平凡人、平静而有力量的人。

校友代表刘泽金院士讲述了毕业35年来的成长故事,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关于成功的三点体会。第一,立下“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雄心壮志。刘泽金院士立志跟着老师做科研,协助研发我国高能激光武器,经过十五年努力,终于成功。第二,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守。面对铸造国之重器的宏伟目标,刘泽金院士他们做了大量实验,发现了许多新现象、新规律,终于破解了许多过去无法解决的难题。他的一个人生体会是,坚持坚持再坚持。第三,常怀“寸心报得三春晖”的感恩之情。通过申报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的事情,刘泽金院士告诉大家,一个人只有常怀感恩之心,才能得道者多助。他希望自己亲身体会的这碗心灵鸡汤能对大家有所裨益,祝福同学们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也祝福母校山大再谱新篇章,再铸新辉煌。

毕业生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届博士毕业生刘帅介绍了自己的科研经历,表示母校带给大家的,是早已深深融入血液里的山大人共同的精神信仰,是为梦想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他分享了自己读博时期的收获:养成定期运动的习惯会受益终生;山大人的选择应更多一份担当,要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艰难时初心不移,困苦时理想不屈。他表示,山大人会把山大精神带到祖国乃至世界各地,会证明给世界看,中国人了不起,山大人了不起。

毕业典礼上,王琪珑宣读了《山东大学关于表彰2018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共有1232名同学获此荣誉。毕业典礼在国歌声中开始,又在《山东大学校歌》声中落下帷幕。

毕业典礼后举行了学位授予仪式。仪式上,刘建亚宣读了《山东大学关于2018年度授予王先亮等702人博士学位 赵丹丹等4682人硕士学位的决定》。随后,各学院毕业生每30人一组依次上台,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为每位毕业生授予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流苏、垂布、套头、扣绊、三角兜,毕业生们一一上台、鞠躬、握手、接过证书、合影、转身、离开……多年苦读,一瞬间的结点;无尽不舍,一辈子的珍藏。


毕业典礼之前的序典环节播放了百微山大原创微视频《四季山大》,艺术学院学生带来了《不忘初心》《举杯吧,朋友》的演唱。现场还播放了研究生院、研工部、广播电视台制作的研究生毕业视频《致谢·时光》,从致谢导师、致谢同窗、致谢家人、离别、前行、终章六个部分,讲述了大学情谊以及来自家人的支持,走心的告白频频触动泪点,熟悉的面孔引发一次次掌声。视频带着所有毕业生一起致谢时光,致谢大学中遇到的他们,致谢最爱的山大。期间,校友会专题纪录片也送上了对毕业生们的美好祝福。序典及学位授予仪式由经济学院2018届硕士毕业生孙榕主持。

毕业生家长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导师代表,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全体研究生毕业生参加活动。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