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安排部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期自评工作-山东大学纪检监察网
学校工作

山东大学安排部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期自评工作

时间:2019-06-18 15:00:00来源:山大视点 作者: 点击:


    [本站讯]6月17日下午,山东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期自评工作会议在中心校区召开。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刘建亚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张永兵、陈向阳,副校长韩圣浩、芦延华,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宏伟,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出席会议。

    会上,樊丽明强调,要准确把握国家“双一流”建设总体要求。第一,质量发展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要求,是未来发展的第一要务;“双一流”建设就是质量建设。第二,动态调整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机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遴选不是一劳永逸,教育部将对各高校建设过程实施动态监测和动态管理。我们正处于中国高等教育新格局形成的关键期,竞争激烈,不进则退。第三,学科建设是“双一流”建设的基础。没有一流学科就建不成世界一流大学;学科建设要把握住“尊重规律、构建体系”和“强化优势、突出特色”两项重点。第四,深化改革是“双一流”建设的根本动力,是破除学校体制机制障碍,解放和发展人才培养能力、学术生产能力的根本途径。

    樊丽明指出,学校自2016年启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来,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建设成效,学科整体实力迈上新台阶、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高层次人才引育屡创新高、学术核心竞争力持续提升、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文化传承创新成绩突出,但是与国内外一流大学相比,还存在差距。我们应当借此次自评的机会,认真总结,全面分析,对学校建设成效和发展水平进行一次全面画像。

    樊丽明要求,要深刻把握“评什么”“怎么评”“评估结果怎么用”三个基本问题,做好中期自评工作。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党政同责。要层层抓好责任落实,集全校之力、聚全校之智,对好标、找差距、补短板、谋长远。二是要坚持一校三地统筹,校院两级协同。要按照“统筹布局、一体发展”的要求,对照各校区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的功能定位,统筹谋划推进学校和学科一校三地自评工作。三是要坚持学科集群协同。要着力解决学科力量分散、交叉融合不够的问题,实现重大科学问题的突破和重大科技成果的产出。学校重点建设的五大一流学科领域,是学校学科集群发展的重点,也是学校实现一流学科突破的主要希望所在。各一流学科领域要借此中期自评机会,进行一次全面自检。四是要坚持自评与下一步工作部署相结合。各单位要以本轮自评为契机,总结建设经验,提炼发展特色,分析存在问题,以评促改,以评促建,统筹谋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同时为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奠定基础。

    会上,刘建亚传达了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在“双一流”建设专题研修班上的讲话精神。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部长刘洪渭就学校中期自评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

    全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教学科研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工作的副职参加本次会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