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山东大学纪检监察网
学校工作

山东大学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时间:2019-05-29 10:00:00来源:山大视点 作者: 点击:

 


    [本站讯]5月28日,山东大学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2019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和山东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总结了学校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聚焦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部署了下一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樊丽明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并作纪委工作报告。

    郭新立指出,2018年,全校各级党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目标任务,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和推动全面从严治校,在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一步。一是政治统领不断彰显。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增强,全校上下呈现出昂扬向上、追求卓越的蓬勃朝气。二是思想引领不断提升。引导广大师生医务员工进一步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师生思想主流持续积极健康向上。三是组织保障不断夯实。在破解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上取得了积极进展,有力激发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四是作风转变不断深化。坚定不移纠正“四风”,机关部门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五是党内监督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底线意识、规矩意识明显提高,不断向廉洁自律的高线看齐、向履职尽责的高线看齐、向先进榜样的高线看齐,全校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在肯定成绩的同时,郭新立也指出了学校目前存在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并对下一步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作出了部署。

    郭新立强调,今年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和2019年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以落实好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2019年工作任务为出发点,以实现学校“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为落脚点,以解决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顽疾为着力点,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一是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上再着力。二是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在全面提升组织力上再着力。三是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在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上再着力。四是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在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上再着力。五是进一步健全学校监督体系,在夯实发展保障上再着力。

    郭新立要求,各单位要切实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认识,保持“防患于未然”的工作主动性,加强协同联动,把工作做到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创造一个平稳有序的环境。

    樊丽明就全校各单位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及时传达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安排部署上来。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不足,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发挥头雁作用,带动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共同凝心聚力促进改革发展。三是强化组织保障,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要不断强化“一岗双责”意识,既要事业发展又要确保安全,既要以身作则又要抓班子带队伍,真正把职责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中。樊丽明强调,2019年是实现山东大学“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关键一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履职尽责抓落实,开拓创新,脚踏实地,为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作出应有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

    陈向阳传达了今年以来中央纪委、教育部、山东省纪委召开的重要会议精神,分析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对今年学校纪检监察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陈向阳提出,当前学校正在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学校纪检体制改革,全校纪检组织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协助学校党委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未设立纪委的基层党委以及学校职能部门党支部等党组织,要承担起相应监督执纪职责,各纪检委员要积极协助所在党组织开展好各项工作。一要强化政治监督,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涵养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二要强化日常监督、精准监督、长期监督,推动学校发展治理有方、管理到位。三要严肃执纪问责,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四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五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

    会上,威海校区党工委书记尹作升,财务部部长刘丕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赵国群,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从不同角度进行了交流发言。

    全体校领导、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机关科级干部代表参加会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