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构建六项监督协同机制 强化监督整体合力-山东大学纪检监察网
学校工作

山东大学:构建六项监督协同机制 强化监督整体合力

时间:2020-06-18 10:51:12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 作者: 点击: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时间:2020-06-17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要在更大范围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能力。山东大学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针对日常监督中存在的监督力量分散、质量不高等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围绕责任提出措施、围绕措施构建机制,建立工作联席会商、信息互通共享、日常联合联动、线索综合研判、整改跟踪问效以及“一校三地”一体落实等六项监督协同机制,推动学校纪委专责监督与主责部门职能监督协同联动、同向发力、形成合力,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山东大学“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提供坚强保障。

  强化顶层设计,实现统筹协调。建立监督工作联席会商机制,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纪委牵头,党办校办、督查巡察、组织、宣传、人事、财务、审计、资产等部门为主要成员单位,定期沟通信息、交流情况、研究问题、协调工作,相互支持配合,凝聚工作合力。针对山东大学“一校三地”(济南、威海、青岛)办学特点,建立“一校三地”一体落实机制,把威海校区、青岛校区监督协同工作纳入学校监督工作总体布局,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推动监督工作全面覆盖、有效延伸,构建既各司其职又齐抓共管的监督格局。

  强化信息互通,实现资源共享。建立信息互通共享机制,纪检监察、督查巡察、组织人事等部门将各自掌握的监督信息,对党员干部、教职工作出的处理情况等及时相互通报,防止出现处理决定不“落地”、处分决定执行打折扣等问题。巡察、审计进驻前,向纪检监察、组织、宣传、人事、财务等部门了解被巡察、审计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有关情况,使掌握信息更加精准,开展工作针对性更强。纪委牵头建立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各相关部门及时将干部任免、档案信息、述职考核和因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受到处理的情况、问题线索核查处置情况、巡视巡察情况、经济责任审计情况以及其他反映廉政情况的材料动态更新,确保实时、全面、准确掌握领导干部廉政情况。

  强化联合联动,实现力量互补。建立日常联合联动机制,聚焦重大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重要制度的贯彻落实和重点领域、关键岗位日常监督工作,开展联合调研、联合检查、联合督导,打好“监督”组合拳。根据日常监督和审计情况开展“靶向”督查巡察,结合巡察工作开展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基层党建等专项检查,既实现精准发力、综合施治,又避免对基层单位多头检查、重复检查。建立线索综合研判机制,主责部门对日常监督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做好登记、调查和处置,必要时会同相关部门综合分析研判,对涉嫌违纪应给予纪律处分的一律移交纪检监察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在受理检举控告、处置问题线索、执纪审查过程中,可采取委托审计、财务核查、专项督查等方式加大问题线索研判力度,也可协同巡察、组织、财务、审计、资产等部门组成联合审查调查组,最大限度发挥各方面专业优势,提高案件突破能力。

  强化跟踪问效,实现整体推进。建立整改跟踪问效机制,合力抓好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审计等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纪检监察、组织人事部门通过述责述廉、考核评议、专项约谈、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等方式加强对整改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督查巡察、审计等部门通过建立台账、销号管理、跟踪督办、汇报通报、回访检查等方式,持续推进整改任务落实。其他相关部门和单位立足职能职责,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逐项抓好整改任务落实。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对典型案例予以通报曝光,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山东大学纪委 ‖ 责任编辑 黄强)

 

[1] [2] 下一页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