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要跑好作风建设的“第一棒”-山东大学纪检监察网
廉政时评

纪检监察干部要跑好作风建设的“第一棒”

时间:2013-09-13 08:33:00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使各级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作风,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纪检监察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肩负着重要职责,更应自觉地加强自身作风建设,以优良的作风跑好“第一棒”,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敬、可信的良好形象。
       改进思想作风和学风“先热身”。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纪检监察干部要履行好职责,就必须进一步改进思想作风和学风,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本领。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习惯,刻苦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学习经济、法律、科技、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努力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表率;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不搞形式主义和花架子,着眼于解决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研究新情况,探索新途径,总结新经验,把握纪检监察工作规律,努力提高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能力。
       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要“守规则”。比赛强调规则意识,违反规则就要出局。首先要服从大局,就是讲政治、谋全局、顾大局,始终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去把握、去谋划、去开展。找准纪检监察工作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的结合点,将自己的职责与大局联系起来,有效地维护和促进大局,确保政令畅通,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监督检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其次要牢记使命,始终心系群众、执纪为民,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认真解决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种突出问题。第三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不越位不缺位。
       带头改进生活作风“开好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监督者决不能只严于律人而疏于律己。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和生活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必须在作风上有更高更严的要求,既要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也要在生活作风上过得硬。不断增强自身的免疫力,防微杜渐,拒腐防变,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讲操守、重品行,自觉做到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一心扑在工作和事业上,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和政治本色。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