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纪委以监督检查倒逼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山东大学纪检监察网
部门信息

学校纪委以监督检查倒逼疫情防控责任落实

时间:2020-02-21 09:04:32来源: 作者: 点击:


自疫情防控督查工作开展以来,学校纪委以对全校师生医务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从全校防控工作大局出发,在不干扰一线正常工作的情况下,采取灵活多样、务实有效的方式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监督保障。

一是监督检查全覆盖。为统筹做好“一校三地”疫情防控督查工作,学校纪委坚持“一盘棋”工作理念,将制定的督查工作方案同步推进到威海、青岛校区纪工委,并要求两校区纪工委结合属地工作要求,坚决落实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做好校区疫情防控督查工作。按照条块结合的原则,“一校三地”纪检系统共成立6个督查小组,监督对象覆盖所有校区,实现了督查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其中,负责济南6个校区的3个督查小组,统筹联动,聚焦同一主题,每天汇总情况、交流经验,及时查漏补缺,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督查效力持续提高。

二是突出重点抓关键。坚持疫情防控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督工作落实,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第三次专题会议和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学校纪委立即部署督查,两天内掌握了各单位贯彻落实情况;督工作作风,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家属院门管控不到位问题、宿舍和教学楼管控不规范等情况,重点查找背后的责任问题、作风问题,要求相关单位不仅加强整改,还要举一反三,以“严”“实”“细”的作风,做好每一项防控工作;督重点工作,对师生信息动态摸排、家属区管控、防控物资管理使用、网上教学开课等方面开展重点督查,截至目前已形成督查简报7期,发现问题21个,提出意见建议11条。为了提高督查的精准性,学校纪委根据每期简报主题,有针对性地向学校领导、学院党政负责人以及机关部门负责人等不同群体推送,引导相关单位及时解决问题、纠正偏差。

三是压力传导强实效。学校纪委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纪委通知要求,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电话查访、微信了解与实地验证相结合,持续传递压力,形成震慑。此外,针对工作中出现问题的表现情形,在不同范围内通报曝光,进一步督促党员干部自觉履职尽责,落实落细各项防控举措。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学校纪委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上级纪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继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推动疫情防控督查见真章、出实效。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