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山东大学纪检监察网
学习心得

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

时间:2020-09-25 09:50:16来源:高校辅导员 作者:陈向阳 点击:

摘要: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山东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凝练为“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明确培养标准,提升培养能力,汇聚培养合力,培养符合时代要求、党和国家事业需要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关键词: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立德树人;政治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充分体现了党对教育事业的规律性认识,为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山东大学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凝练为“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要明确培养标准,提升培养能力,汇聚培养合力,培养“造就社会发展、知识积累、文化传承、国家存续、制度运行所要求的人”1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一、以立德为根本,明确学生培养标准

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古今中外,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自己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2]我们党的用人标准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标准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与大学生的交流中,习近平总书记总是勉励大家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敢为人先、革故鼎新”“不惧挫折、勇往直前”“修身养德、厚德载物”,这些都是新时代大学生必须具备的精神品格和基本素质。

一要培养学生胸怀大志。个人的事业永远离不开强大祖国的支持,学生在校学到的知识最终要回馈社会。要培育学生强烈的爱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继承中华民族“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传统美德,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和人民的需要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应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中,为科技进步、国家发展和人类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二要树立学生创新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既要有高尚品德,又要有真才实学”。3]当今世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大学生的真才实学更多体现为创新能力。要充分激发学生自身蕴藏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潜力,树立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自信,培养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要鼓励学生有凡事“打破砂锅问到底”的劲头,有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气魄,勇于开拓新的方向,努力在自主创新上大有所为。

三要磨炼学生坚强意志。意志是推动一个人积极主动进行活动的强大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面临着无数风险、挑战和困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仅靠智力不行,只有热情也不够,还得有坚持到底的顽强意志。要培养学生的韧劲和耐力,加强学生社会实践和基层锻炼,让学生在实践中增加社会磨砺,强化社会责任,正确认识挫折和困难,锤炼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坚强品格。

四要培养学生道德情操。道德情操是道德情感和操守的结合,是一种重要的精神力量,对人的道德行为起着支持作用,是发展德智体美劳的基础。要教育引导学生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明辨是非、善于决断,扎实干事、踏实做人,做既具有精湛专业技能又具有浓厚家国情怀的高素质人才。

二、以树人为核心,提升学校培养能力

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

一要注重加强政治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4]党的领导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的最大优势,是办好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现代教育的根本政治保证。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办学治校的各个环节,确保学校始终成为党领导的坚强阵地,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涵养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使学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提供成长沃土。

二要注重提升学术核心竞争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关键是建设一流学科。学生在大学里学什么、能学到什么、学得怎么样,同大学的学科建设密切相关。综合性大学要注重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加强文医结合、文工结合,协同推进新文科、新工科和新医科建设,加强交叉复合人才培养。要加大整合、撤并、优化、新增力度,持续凝炼学科方向,前瞻性布局一批新兴交叉学科和创新平台。

三要注重与时俱进培养学生专业素养。“随着信息化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教和学关系都发生了革命性变化。”5]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网、脑科学等新理论新技术驱动下,人工智能呈现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自主操控等新特征,正在对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全球治理等方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大学的教学和科研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与时俱进地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以满足学生对于跨学科、跨专业学习和个性化发展的需求。

四要注重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人才培养体系涉及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等,而贯通其中的是思想政治工作体系。”6]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解决好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两张皮”问题,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要紧紧抓住抓好教师队伍“主力军”、课程建设“主战场”、课堂教学“主渠道”,让所有教师、所有课程都承担好育人责任,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效应,高质量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五要注重开展好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把创新实践活动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造就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敢闯会创的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卓越人才。山东大学自 2003 年启动创新创业教育,2009年率先在全国提出并实践了“以生为专创融合”创新教育平台机制。经过10多年演化,学校形成了“顶层设计、问题导向、协同创新、整体解决”的思路,并发展为今天有广泛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形成了山大特色的“双创”教育新模式。目前,学校的双创教育已提升为创新创业立体化生态体系建设,跨校区、多学科共建共享机制高效运行,全校双创教育工作实现迈入3.0时代的跨越式发展历史新阶段。

三、以育人为目标,汇聚“三全育人”合力

“三全育人”是立德树人的实践路径,立德树人结果是检验“三全育人”成效的根本标准。“三全育人”决不单纯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和学生工作部门、辅导员队伍的工作范畴。“三全育人”本质上是教育者与受教育者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相得益彰,共同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践过程。

一要注重教书育人,打造过硬的教师队伍。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考虑大学师资队伍的素质要求、人员构成、培训体系等。要强化教师教书育人、科研育人责任,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更好担当起“四个引路人”的责任。要严格教学管理、优化评价考核,引导广大教师坚持“四个相统一”,积极参与学生各类实践活动,帮助学生解决思想与心理等方面的问题,分类实施、分类评价。要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按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设置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制定实施符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特点的职称评聘标准,提高教育教学和教学研究占比。

二要注重管理育人,打造过硬的管理队伍。要建立健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团齐抓共管、各单位密切配合、全体教职医务员工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提升服务师生的质量,增强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要落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将责任落细落小落实。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按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专职辅导员岗位,进一步完善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和行政职级“双线”晋升办法。

三要注重服务育人,打造过硬的服务队伍。要切实推动全员行动起来、全过程贯穿起来、全方位调动起来,全心全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注重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深入了解学生、服务学生、指导学生,扎实做好党政一把手联系班级(宿舍、社团、课题组)工作。要调动全体教职医务员工力量,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融入到学生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要进一步加强导师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辅导员要做好“全天候”服务,做好“进课堂、进宿舍、进操场、进网络”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好“为何学” “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要做好一线服务保障工作,统筹后勤、图书馆、医疗卫生、安全保卫干部职工以及校园物业服务公司员工服务育人工作,提供有温情的服务。

四要注重环境育人,打造良好的育人环境。要注重凝聚学校“精气神”,深度挖掘校史校风校训校歌的教育作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强化对校园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培育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凝练具有学校特色的大学精神和校园文化,实现文化育人与专业育人双丰收。比如,山东大学注重充分依托齐鲁大地的文化底蕴、一校三地的地缘优势和文史见长的学术积淀,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育人功能,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使“山之魂,海之韵”的特色文化发扬光大。


参考文献:

1][2][3][5][6]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8-05-03(02).

4]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N].人民日报,2016-12-09(01).

 

(本文载于2020年8月10日《高校辅导员》2020年第4期(总第63期)。链接地址:http://gxfdy.cbpt.cnki.net/WKD/WebPublication/paperDigest.aspx?paperID=e9648442-54f7-4b73-af3c-9f0b14097ae7#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