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突出问题 驰而不息发力-山东大学纪检监察网
媒体报道

山东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突出问题 驰而不息发力

时间:2016-12-20 11:24:00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admin 点击:

        今年8月10日,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侯长兴的儿子结婚,侯长兴按照规定向区纪委申报了4桌宴席,全是双方亲戚参加,没有搞隆重的结婚庆典,就连局里的干部职工也没有得到消息,同学朋友也是事后才知道。

  与侯长兴不同,齐河县晏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翟建飞却犯了糊涂。他为祖母操办丧事,违规收受礼金;违规为女儿操办“升学宴”,收受礼金,最终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今年8月18日,翟建飞被德州市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四年来,山东省委、省纪委始终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山东实际,采取有力措施,持续加强作风建设,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持续发力用劲,整治突出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职,铁面执纪,坚决纠治“四风”。

  紧盯问题,持续加压发力

  东营市供气站原副站长刘爱臣等13人以参加培训为名公款旅游,刘爱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免职处理;沂南县人社局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事业处副主任邢家传多批次操办其子婚宴、违规收受礼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当前,“四风”问题树倒根存,重压之下花样翻新,穿上“隐身衣”躲避监督,面对变异的“四风”问题,如何有效治理和查处?

  “省纪委态度十分鲜明:以不变的高压,应对变异的‘四风’。”山东省纪委副书记孙成良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变异的“四风”问题始终紧盯不放、露头就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纵容。

  畅通举报渠道。为方便社会监督举报,省市县三级建立纪检监察网上举报系统,开设“12388”举报电话和网络举报邮箱,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多层次、多渠道受理群众举报。山东省纪委监察厅门户网站设立“纠正‘四风’监督举报e线通”,开通手机客户端举报平台和微信公众号举报端口,今年以来,共分拣信息2056条,分拣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网上举报平台信息1.8万余条。

  开展明察暗访。紧盯重要节点,省市县三级联动,采取全面排查与重点检查、蹲守与跟踪、突击暗访与随机回访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开展明察暗访。同时,针对暗访对象逐渐适应节日暗访节奏、规避暗访检查的问题,调整暗访频率,随时安排暗访检查。2013年以来,山东省纪委先后组织28轮暗访,发现问题线索1326条。

  问责一个,警醒一片。强化责任追究,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直接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2015年以来,全省共有1211人因“四风”问题受到责任追究。枣庄市峄城区国土资源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晓彤公车私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主持工作的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孙伟,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徐广勤分别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被诫勉谈话。

  严肃查处,越往后执纪越严

  2015年9月,山东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省宗教局)党组成员、副主任(副局长)岳富强在淄博市淄川区参会期间,带领11名参会人员参观与会议活动无关的景点,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由公款支付的门票费和讲解费560元被追缴。

  “以往司空见惯的‘惯例’和不被党员干部重视的‘小问题’,在执纪越来越严的当下,已难逃脱纪律的惩处。”山东省纪委常委、省监察厅副厅长孙丰华介绍。

  改进方式,坚持直查快办。省纪委直查“四风”问题,平均3至5天查清主要事实,半月之内作出处理,有效防止说情干扰。加强督查督办,按照“一事一编号、案卷对应”原则,建立涵盖线索、案件办理、办结情况3大类26项内容的统计台账,强化跟踪调度,掌握进展情况,落实销号管理。对于地区性、行业性的“四风”问题,灵活运用直查、督办、转办、转送等方式,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省纪委与巡视、信访、财政、审计等部门定期沟通,拓宽监督深度广度,深挖细查问题线索,以组合拳应对“四风”隐藏深、变异快、发现难的问题。

  数据最有说服力。截至今年10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814起,处理19235人,党纪政纪处分8583人。

  强化震慑,加大通报曝光力度

  “市广播电视台党委委员、副台长兼总会计师刘佳庆等3人在赴法国、英国开展业务交流期间,违规组织到景点游览,用公款支付景点门票等费用,共计花费7290元,市纪委给予刘佳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今年11月4日,青岛市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青岛市纪委的做法是山东省强化通报曝光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践中,山东省纪委持续加大对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强化“不敢”的氛围,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打板子、摘帽子、丢面子。一些干部怕党纪政纪处分,更怕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山东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张晓峰介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板起脸来抓纪律,用好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这一利器,坚持定期曝光、随时曝光、专题曝光相结合,不断提升通报曝光的频次。

  重要节点周通报,典型问题月通报,持续不断地通报曝光,产生了强大的警示震慑效应,释放出了执纪必严、常抓不懈的强烈信号。2013年以来,省纪委分24批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60起。

  今年7月14日,山东省纪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一起典型问题:2013年1月至2014年10月,省慈善总会办公室违规发放补贴共计26.55万元。另外,时任省慈善总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的李玉亮(正厅级)还存在其他违反廉洁纪律的问题。省纪委给予李玉亮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按副厅级非领导职务确定退休待遇。(本报记者 李亮科 张晓明)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