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举行2018年校领导班子暑期工作务虚会-山东大学纪检监察网
学校工作

山东大学举行2018年校领导班子暑期工作务虚会

时间:2018-09-04 18:40:52来源: 作者: 点击:

9月3日至4日,山东大学2018年校领导班子暑期工作务虚会在中心校区举行。会议围绕学术兴校发展战略的主题进行了集中研讨。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会议,校长樊丽明等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副校长李术才作了题为“凝心聚力,实施学术兴校战略,全面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的主旨发言,对科技创新形势、学校科技工作进展、发展瓶颈问题作了介绍,提出了学术兴校的具体措施,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科研组织体系,营造学术为先、主动为学者服务的氛围,加快“放管服”改革步伐,实施“四大”工程提升科技创新实力,建设科技创新军民融合研究院,加强协同创新推进成果转化。常务副校长王琪珑作了题为“顶天立地,追求卓越,培育造就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山大学派”的主旨发言,介绍了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的背景与积淀,分析了近年来的成绩与差距、面临的问题与挑战,阐述了未来发展的展望与目标、思路与举措,提出要提高站位、抢占学科制高点,追求卓越,尽快形成并巩固“局部优势”,强化团队建设,并建议出台加快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突破发展的系列行动方案。

副校长刘建亚、韩圣浩,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张永兵,副校长程林、陈子江,总会计师曹升元,校党委副书记陈向阳围绕学术兴校的主题,先后从大力推进学科与研究生教育现代化、人才强校与学术兴校同频共振、学术导向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认识和实践、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国际化建设、打造世界一流医学院、做好财务资产管理服务工作、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建设等方面作了专题发言。

樊丽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术是一所大学的主题、核心和灵魂,学术水平代表着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和高度,学术兴校战略是山东大学六大发展战略中更核心、更基础、更重要的战略。她表示,务虚会形成了学校综合学术状态大而不强的基本判断,抓住这个关键问题,才能找到山大学术由大变强的发展之路。樊丽明指出,最近一年特别是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发展整体形势向好,从学校到学院都提出了高目标、高任务、高要求,工作提速,凝心聚力,成效初显。但也要意识到仍旧存在的三方面问题:激发斗志、追求卓越不足;能力建设不足;理顺体制整合资源不足。她强调,下一步要从以下几方面不断改进工作:一要顶层设计,科学谋划;二要抓住关键,重点突破;三要加大力度,深化改革;四要系统思维,协同联动;五要内涵发展,积蓄力量。她表示,学术兴校的主题正中学校发展的软肋问题,当前也是学校发展重要的时间节点,希望大家一起研究问题,思考问题,找准工作抓手,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学校更好更快发展。

郭新立表示,本次务虚会卓有成效,切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了学懂弄通做实相结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和学校发展问题这把“锈锁”相结合,把宏观视野与学校实际相结合,把全面系统与重点突破相结合,把统一和对立相结合,解决了学术兴校面临的许多问题。会议准备得好,发言讲得好,大家讨论得也好,不断产生思维碰撞,绝大部分形成了思想共识,达成了以下几个目的:一是学术兴校的战略站位更高;二是对学术兴校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理解;三是更加明晰学术兴校的路径;四是学术兴校战略举措更加有力。他同时指出,我们思想上还有两方面不足,即思想武装不够、思想解放不够,要下更大功夫,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解放思想,并由此破解发展难题。郭新立最后强调,要夯实责任抓落实:要在学校层面抓落实,加强顶层设计,同频共振;要在学院层面抓落实,抓住学院制定中长期规划和任期目标责任制的机会,把学术兴校战略变成学院的自觉行动;要在机关层面抓落实,发挥好“参谋部”作用,进一步修改会议材料最终形成全面指导意见,继续转变机关工作作风;要在教师层面抓落实,把工作做到老师心坎上;此外,还要注意做好重点问题的落实工作。

会上通报了最近一段时间的全校性会议安排,就即将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部署。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王君松对新学期重点工作计划作了简要介绍,与会人员进行了内容研讨,提出了意见、建议。

本次务虚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深入实施学术兴校战略,从学科、学术、学者、学生和学风五个角度进行了深入研讨,通过学术发展带动学校全面发展,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校党委常委,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党工委书记,校长助理出席会议;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党委统战部,人事部(人才工作办公室、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本科生院,研究生院,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国际事务部,财务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设视频分会场,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会。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