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举行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报告会-山东大学纪检监察网
学校工作

山东大学举行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报告会

时间:2021-06-07 08:28:23来源:山大视点 作者:王栋华 毛永强 点击:


[本站讯]6月3日下午,山东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报告会在中心校区明德楼举行。山东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案件审理室(政策法规室)主任秦秀春作了题为“关于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几点思考”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前,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在明德楼会见秦秀春。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主持报告会。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张永兵、陈宏伟,副校长韩圣浩、吴臻出席报告会。

报告会围绕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我省高校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存在的问题”“高校发生违纪违法问题的主要原因”“高校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应当重点做好哪些工作”等四部分进行授课。秦秀春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要深入领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时代内涵,深切感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成就,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判断,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秦秀春指出,我省各高校党委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发展的关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但也要清醒认识到,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在分析了高校违纪违法问题的主要特点以及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的主要原因之后,秦秀春强调,高校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要重点做好三项工作。一是高校党委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管党治党常抓不懈。要坚持政治引领,把“两个维护”作为履行主体责任之纲;坚持权责一致,把监督制约权力运行作为履行主体责任之本;坚持贯通协同,把推动“两个责任”形成合力作为履行主体责任之策。二是高校纪委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强化监督职能,提高监督实效;加大查处力度,精准执纪问责。三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廉洁自律。做到知敬畏、存戒惧,明大德、守公德,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陈向阳在总结时通报了学校近期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情况,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是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要以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为契机,坚持以巡促建、以巡促改,立行立改,深化整改落实。三是学校纪委、各校区纪工委、附属医院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纪检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学校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学校纪委委员,全校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督查巡察办公室,后勤保障部等部门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或视频方式参会。


【供稿单位:纪委办监察处 宣传部    作者:王栋华 毛永强    摄影:刘婷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文章来源:https://www.view.sdu.edu.cn/info/1003/152388.htm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