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睡衣上的67个补丁是给谁补课-山东大学纪检监察网
以史为鉴

毛主席睡衣上的67个补丁是给谁补课

时间:2013-04-26 08:41:00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毛泽东初进中南海》一书中有这样一段描述:毛泽东始终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一生都十分节俭。根据毛泽东身边的人回忆,在延安时代,毛泽东就穿着带补丁的衣裤去做报告。革命取得胜利后,他担任了国家主席,仍不改朴实之风,他俭朴的都有些令人惊讶。随着年龄增长,毛泽东身体发胖,许多旧衣服显小不能穿,他便送给他的儿子毛岸英穿。所以毛岸英身上也总是补丁摞补丁,没有光鲜闪亮的时候。直到逝世,毛泽东的两件睡衣,一件上有67个补丁,另一件上有59个补丁。看完这段描述,我想大多数人可能都和我有同样感受:对毛主席的这种俭朴作风,不止是惊讶,简直是难以置信。令人深思,发人深省。
  古人云:“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和艰苦朴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我们党常说常抓的一项工作。1949年3月5日到13日,毛主席在西柏坡提出了“两个务必”著名论述。1949年10月26日,毛主席在给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信中号召:“全国一切革命工作人员永远保持过去十余年间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的工作人员中所具有的艰苦奋斗的作风。”50年代,毛主席又提出“勤俭建国方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邓小平同志也一再告诫全党:“中国搞四个现代化,要老老实实地艰苦创业。”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江泽民同志反复强调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永远艰苦奋斗。1991年9月,江泽民同志专程来到西柏坡,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同志必须始终坚持“两个务必”。2002年12月6日,胡锦涛总书记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再次号召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记“两个务必”。党的四代领导核心,一再强调勤俭节约、艰苦朴素这个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对我们各个时期的领导干部敲响的一次次警钟,振聋发聩,语重心长,寓意深远。对此,我们的领导干部应认真领会,切实贯彻。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也应该看到,一些领导干部面对灯红酒绿、花花世界的诱惑把持不住。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正腐蚀着他们的思想,动摇着他们的党性。在他们的头脑观念中滋生蔓延,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传统和作风在他们那里被渐渐淡忘。一股搞攀比、讲排场、树形象的歪风邪气悄然盛行。抽的是天价烟、吃的是山猛海鲜、喝的是高档酒、穿的是名牌衣、进的是会员所、住的是星级店、坐的是高级车、建的是豪华楼。再也守不住清贫,耐不住寂寞,处处彰显着“领导的身份”,时时保持着“干部的形象”,俨然一副老板的派头,丧失了一名公仆的本色。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居安思危,戒奢以俭”等等,这些警示名言,对今天的我们尤其是领导干部依然有着重要的警示作用。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没有艰苦奋斗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传统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丢掉艰苦朴素作风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攻坚期,十二五规划的起步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前所未有。我们的领导干部做为十二五规划蓝图的领导者,要始终继承和发扬党的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凝聚党心和民心,为实现十二五规划的各项任务和战略目标艰苦奋斗建功立业,奋力谱写十二五的新篇章,开创十二五的新辉煌。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