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网站推出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十名监委故事视频专题-山东大学纪检监察网
以史为鉴

中纪委网站推出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十名监委故事视频专题

时间:2013-09-23 09:03:00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即将迎来新中国成立64周年,我们不禁缅怀起那些用鲜血为共和国诞生奠基的先烈,其中就有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成立之时的十名监委,他们用生命向我们诠释了“忠诚”与“使命”的含义。
  今年7月,习近平同志在调研河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添很多正能量。”本网藉此推出视频专题,希望广大党员干部从这些先烈的故事中汲取营养,在新形势下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新贡献。
  1927年4月底至5月上旬,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的严酷打击,及时在武汉召开了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五大”)。“五大”选举产生了以王荷波为主席,许白昊、张佐臣、杨匏安、刘峻山、周振声、蔡以忱为委员,杨培森、萧石月、阮啸仙为候补委员的中央监察委员会。
  中央监察委员会是党的历史上首次设立专门的纪律检查机构,也是中央纪委的前身。这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也是级别最高的党内监督机构,它健全了党的制度,使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和党纪党法的权威第一次有了相应的机构作为保证。同年6月,受党的“五大”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修改了党章,增设了“监察委员会”一章,规定在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及省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监察委员会。
  虽然由于“五大”后形势更加恶化,中央监察委员会履行职责十分曲折,但是10名委员和候补委员,却以自身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谱写了一曲动人心魄的历史交响;在成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他们都经受住了艰苦卓绝的土地革命战争血与火的考验,先后有8名成员为革命英勇牺牲,1人失踪,只有1人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却无一人叛党投敌。
  王荷波、杨匏安、许白昊、张佐臣、刘峻山、周振声、蔡以忱、杨培森、萧石月、阮啸仙,对我们来说,这些名字虽然因为时代的远去而渐渐变得陌生了,但在“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十名监委的故事”这一本网精心打造的视频专题中,这些中央监察委员曾经为民族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身影,将生动清晰地呈现在网民朋友们眼前。

  专题链接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十名监委的故事


------分隔线----------------------------